星际逃逸假说

围脖同名

13 消失的面孔(1)


这是李智第一次来老谢家,没想到推门进来之后,这个不到50平的小房子,别有洞天。一屋子的电线与仪器,仿若爬山虎,从地板延展到天花板,其中包括他最熟悉的脑电仪。

“怎么样,我这家庭小作坊?别看接得粗糙,性能可是一顶一的。”

李智自觉在脑电仪前的座椅上坐下,木制的连接处发生吱呀怪响:“怎样,现在可以说了吗?如果我没猜错的话,老谢,你有我的记忆。”

老谢点了点头。


五年前·中心医院会议室

“小谢,你来我们医院多长时间了?”龙院长面带亲和的笑,坐在对面的阿谢出了一后背的汗。他从没想过廖秘书会来通知他参会。他起先是疑惑,而后是深深的恐惧。他只想做个普普通通的骨科医生,但是从那件事发生之后,这个简单的愿望渐渐变得遥不可及。

“你是我们医院主刀经验最丰富的医生,虽然发生过一些意外,但之后你的研究成果也算是将功补过了,我们医院针对低龄人群的人机结合技术进展飞速。”龙院笑眯眯的,眼里闪着光,“好好干下去,前途无可限量。”

坐在龙院上手的,是一个穿着jun/装的女人,她与龙院面目相似但严肃冷漠:“长话短说,我们要启动一个新项目,负责人选中了你。”

接着,在龙院的介绍下,他知道了自己的任务:给一团灰色的脑子造个仿生壳,顺带把过去的记忆都给抹了。老谢觉得很奇怪,躯体完全机械化是发展的必然,但为什么要删除记忆?他从龙院的闪烁其词中感受到了一些欲盖弥彰的忌惮。

“把大脑接到机械外壳没有问题,删除记忆可能有些麻烦,毕竟记忆是人确认自我的方式,简单来说,如果你哪天醒来,觉得自己不是自己了,那你肯定会崩溃的……”

“这是通知,不是商量。”龙/部/长的拒绝不容置喙,“至于要用什么技术手段,那是你要考虑的事情。之前的纠纷给医院带来多大的麻烦你是知道的,如果不是这次任务需要你,你以为……”

“好了,部/长。”龙院轻声阻止了她,此刻zheng府部和医院需要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。


“散会。记住,中心医院,不养闲人。”


将记忆分离出来不是难事,但老谢敏锐地察觉到,这个人身份的不同寻常。他开启了自己提前植入的骇客程序自动备份了脑电数据,然后执行了表面的删除指令。回到家后,将备份数据传入了自己的脑电仪。


插上导管,老谢观看了这颗大脑的前半生。


从最初双手捧过那个冰冷的小身体,到最终从温暖的怀抱里钻出来,悄无声息地落下最后一个吻。


“电影”放映结束,座椅上的人早已泪流满面。


“所以,这就是真相对吗。”李智觉得自己全身的力气都被掏空。


“对不起,对不起。”老谢跪坐在地上,面朝地面,眼泪从捂住眼睛的指缝间流出。


“这5年的每一刻我都在挣扎要不要告诉你。一开始是害怕医院抓住的我的把柄,再然后,看见你和我和小羊,在一起无忧无虑的样子,我又开始怀疑,把真相强行塞给你,是不是过分残忍,说出真相除了带给你无尽的痛苦,好像并不能解决任何问题。你知道,在你和我说要换掉你的五官时,我特别想抓住你,把一切告诉你,但我是软弱的,我只敢让你留着原始数据。”


“我也是自以为是的,我根本没有权力替你做出选择,其实谁都没有权力,尤其是,身负罪恶的我。”


“对不起,当初是我的失误,害s了你的妹妹。我无一刻不处在愧疚之中,我苦练技术,成为战无不胜攻无不克的一刀流……”


“我……我不知道该如何补偿,如果你要,你随时可以拿走……”


“不,老谢,我不要你的什么。”李智撑着自己从放倒的椅背上坐直:“你不用和我说对不起,实际上是我要谢谢你。谢谢你保存下它们,你不是软弱的人,你只是在这个机械时代有着不合时宜的良心。”


李智疲惫而温和地笑着,仿佛史前教堂壁画上的耶稣,伤痕累累而依然给予世人以宽恕。老谢开始怀疑自己是否对人类的脆弱有着过高的认定。他不敢相信,是五年前的自己给了这个强大的主神以生命。


“老谢,我还有一件事想问你。我的听力好像出了问题,有些音节我听不见,是不是因为我拔了平衡器?”


“不应该啊,平衡器只是一个可有可无的东西,只是为了装上医院对你的监听设备。你听不见什么?”


“我说不出来,只知道,那或许是我以前的名字。”李智紧皱着眉头不知道该如何描述“黑洞”,“啊,你也看过这段记忆,你有没有意识到,所有喊到我的那三个音节,是记不住、说不出的?”


“难道你以前的名字也被jin了吗?”老谢陷入沉思,“我不知道你从前叫什么,但在给你设计外壳时,你原本的五官都是云城里找不着的,甚至外表上的一切痣都被jin了,理由是不太美观,如果是上面对你的一切讳莫如深的话……”


“那我的名字自然是这个世界最可怖的咒语。”李智接过了老谢吞下的半句话,“但为什么张柚可以说出那三个字?”


“张柚?那个史前人?”老谢沉吟片刻,恍然大悟,“这就不难理解了,看来这个“小钢印”,存在在机械化改造的某一节程序里,每个接受了机械化的人,都接收不到这个三音节词。不过,这也意味着,你可能一辈子都听不见这个词了。”



评论

热度(6)